色彩风格

【教育整顿】于平凡中绽放璀璨光芒

【字号:    】        时间:2022-04-14      

 
  周洪峰,荆门市沙洋地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从检十五年,他始终坚守在刑事执行检察一线,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得全省先进检察官”、优秀共产党、先进个人等荣誉。办理的1件案件获评全国精品案件4件案件获评省优秀或精品案件

  敢担当勇作为,当之无愧的热血尖兵 

  2020年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周洪峰勇挑重担,先后担负起三所监狱以及曾收治疑似病例的沙洋监狱管理局总医院的检察监督任务。繁琐的工作任务和对疫情的恐惧,没有让他退缩。查看监控录像、调阅值班记录、清查防疫物资、离监必审必谈、向医护人员及监狱民警了解情况、针对问题不足提出检察建议……直至疫情缓解交通恢复,才将这本不属于他职责范围内的工作移交给归队的驻监检察室同志。 

  疫情带来的监狱封闭、交通阻断、人员匮乏等等问题,导致减刑假释案件办理举步维艰。作为刑罚变更执行监督部门负责人,他清醒地认识到越是特殊时期,监督办案越是不能断,减刑假释越是不能停,否则必将影响监狱安全稳定,不利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统筹协调,于2020年2月率先组织受理第一批次疫情期间提请减刑的案件,并根据实有人员打破原办案组承办案件,有效保障监督效率;他先试先行,因地制宜地利用辖区各监狱及同级人民法院已有的视频指挥、程控电话、视频会议、心理咨询、远程庭审等系统开展无接触式地“云调查”,有力保证监督质量。 

  连续奋战近四十天,近百份检察记录、五十余份谈话记录、近二百件减刑案件、十八份监督纠正意见和一份检察建议,见证着周洪峰以担当实干展现和诠释他的为民初心。他,关键时刻顶得上、豁得出、靠得住,是执检战线上当之无愧的热血尖兵。 

  求极致善钻研,有口皆碑的业务能手 

  从监狱检察科到驻监检察室,从巡回检察组到第二检察部,周洪峰历经多个业务部门,也从书记员成长为部室负责人。无论岗位角色变化,他勤于思、敏于学,总能迅速成长为新岗位的行家里手;他本领过硬、精益求精,疑难杂症在他手中总是迎刃而解,问题隐患在眼里总是无处可藏。十五年来,他始终坚持精益求精、注重本兼治,取得了骄人的工作业绩,是有口皆碑的执检业务能手。 

  2019年,在办理原县处级职务犯罪罪犯朱某某减刑监督案中,他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监督、细致审查,发现其因稿件被采用而获得较多奖分的疑点后,全面梳理统计其因撰写稿件而获得奖分情况,对其近30篇被采用稿件逐一进行搜索比对,查明了部分被采用稿件存在抄袭、剽窃他人作品骗取奖分奖励的情况。随即,他建议监狱撤销罪犯朱某某的不当减刑提请,并建议对近年来重点罪犯计分考核开展清查,规范罪犯稿件被采用奖分,严格控制职务犯罪罪犯奖分总量。最终,该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精品案例,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九批指导性案例适用指引(刑罚变更执行检察)》一书。 

  严律己守底线,众所周知的清廉表率 

  作为已担任近十年部门负责人、主办检察官。多年来,他已经记不清拒绝了多少次吃请,得罪了多少亲友,俨然成了一位亲朋好友眼中的“铁面人”。同时,还积极教育引导部门干警自觉用党纪法规严格要求和规范自己,是众所周知的清廉表率。 

  从初出茅庐的检察新兵到已近不惑的业务骨干,周洪峰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满腔热爱和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十余年如一日地默默坚守、不懈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了璀璨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