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素能提升年|用“心”培养添活力

【字号:    】        时间:2022-11-18      

素能提升年|用“心”培养添活力

 

青年强则检察事业强,青年进步则检察事业进步。用心培养青年检察人员成才,引导青年检察人员以青春之身躯创建青春之检察,是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的重要环节。今年来,沙洋地区检察院围绕“质量建设年”“素能提升年”要求,对照省检察院《关于全面提升青年检察人员素能的意见》,着眼于青年检察人员发展,采取一系列举措,全力打造一支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检察队伍。

一、政治上关心,激发青年检察人员新活力

一是重学习,提认识。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摆在首位,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平台,通过班子成员讲授党课、作专题辅导报告,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赓续红色血脉。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青年检察人员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二是选人才,强队伍。优化办案组织设置,将专业强、潜力大的优秀青年选配在司法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驻监检察等重点业务岗位,做好人才储备培养,盘活队伍资源。三是常谈心,稳思想。落实好院领导与青年检察人员谈心谈话制度,多次召开青年检察人员座谈会,定期分析研判青年检察人员思想动态和通报工作进展业绩,针对宣传调研短板提出计划要求,鼓励检察人员政治、业务两手抓,全面提升综合素能。

二、培育上精心,增添青年检察人员新本领

一是“以老带新”,薪火相传。聘请一批专业能力强、业务经验丰富、实绩表现突出的检察官为检察教官,对青年检察人员结对培养,通过言传身教、答疑解惑、业务帮带等方式,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促使检察新手快速成长为行家里手。二是专题培训,增强能力。借助“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青年读书班”等平台,邀请各部门优秀青年代表作专题授课和经验分享,让青年检察人员通过“老师”“学生”等多角色转换,充分了解各条线基本内容和工作方式方法,蜕变为全方位发展的检察“多面手”。三是优化考核,评先表优。根据最高检、省检察院关于开展检察人员全员、全面、全时考核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优化该院检察人员考核规则,分类别、分层次逐月开展考核工作, 以业绩考评推动青年检察人员强化业务、做出实绩。

三、生活上贴心,展现青年检察人员新姿态

一是丰富检察文化载体。征集青年检察人员意见建议,充实青年书屋、健身房等文体活动室活动用品,建设青年活动中心,进一步丰富青年检察人员精神生活,引导青年检察人员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办公环境。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案管中心改造项目,修缮办公楼、家属区老旧设施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