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评促改 以评促优│沙洋地区院开展各业务条线全覆盖式案件质量评查工作

【字号:    】        时间:2023-02-24      

     为深入贯彻落实“质量建设年”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办案流程,提升办案质效,加强对检察官司法办案的监督管理,近日,荆门市沙洋地区人民检察院对2022年度已结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

延伸“主线”,扩大评查范围。本次评查综合运用重点评查、常规抽查方式抽查案件82件,评查范围涉及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刑事检察、刑罚执行检察业务中共七类案件,对院领导在内的11名员额检察官开展抽案评查。

突出“重点”,监督检察办案。本次评查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结合案件实体情况,对评查案件从办案程序、文书制作、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操作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评定,并最终形成评查报告,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条目式反馈。

强建“队伍”,以评促改促优。本次评查队伍由评查人才库成员、检察业务骨干和一线执法办案检察官助理组成,评查过程中评查员通过与案件承办人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各条线执法办案实际;通过联席会议方式对办案“共性”“难点”问题从不同角度探讨“最优解”,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实现监督效应最大化。

案件质量是检察司法办案的“生命线”,下一步,沙洋地区院将进一步总结分析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将案件质量评查与检务督察、检察官业绩考评等有机融合,打好评查“组合拳”,切实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进一步提升检察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