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学习二十大•连线检察长㉒丨靳良志:构建派出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新机制 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刚性

【字号:    】        时间:2022-12-21      

 

学习二十大•连线检察长㉒丨靳良志:构建派出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新机制 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刚性

沙洋地区检察 2022-12-20 08:28 发表于湖北

来源:鄂检在线

 



连日来,湖北检察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各地检察长带头学原文、悟原理、抓落实,引领检察干警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依法能动履职,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湖北检察系统全面贯彻、全面落实。

 

近日,“湖北检察融媒体中心”记者远程连线采访各市、州、分院,省院派出院,直管市和林区人民检察院等地检察长,听他们畅谈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打算。

 

让我们一起“走进”荆门市沙洋地区人民检察院,听听党组书记、检察长靳良志是怎么说的……

学习二十大·连线检察长

 

12月19日,荆门市沙洋地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靳良志以构建派出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新机制 提升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刚性为主题,远程接受了“湖北检察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

 

专访内容

 

记者:靳检,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请您谈谈沙洋地区检察院作为省检察院的派出院,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监督的新要求?

 

靳良志: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七部分部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突出强调必须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要求我们自觉能动履行刑事执行检察职责,全面深入推进巡回检察,维护减假暂公平公正,积极稳妥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要内容、基本手段和有力保障,有助于提高检察监督刚性,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沙洋地区检察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监督的新要求,将从加强职务犯罪侦查着手,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促进司法公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近年来,沙洋地区检察院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立足于法律赋权和工作实际,依法开展侦查工作,在人员、机构、装备等方面较为薄弱的局面下,查处了一批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职务犯罪案件,取得明显成效。


研究部署侦查工作

学习二十大·连线检察长

 

记者:请您谈谈沙洋地区检察院在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上有哪些做法和成效?

 

靳良志:沙洋地区检察院从党组到办案检察官高度重视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突出办案导向,全力推进办案工作。今年已立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4件5人,立案人数同比上升400%,其中徇私枉法案2件3人(要案1件1人),徇私舞弊减刑案2件2人,职务犯罪侦查案件数量稳居监所派出院首位,位于全省第一梯队。在办理鄂州市相关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系列案件中,我们查办了第一起公安系统职务犯罪案件,查处了第一个正处级干部,第一次成功运用指居强制措施,职务犯罪侦查工作逐步成为我院检察工作的新亮点、新特色。

 

我们强调“一切为了办案,一切服务办案”的思想理念,以构建检察一体化侦查工作新机制为抓手,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侦查人员询问证人


我们组建了职务犯罪侦查部门,配齐配强侦查力量,侦查人员从3人增加到11人,其中检察官5人,辅助人员6人。成立四个检察官办案组。“平时各自办案,战时集中调度”。


侦查人员讯问犯罪嫌疑人


我们按照最高检“质量建设年”要求,坚持“求极致”的标准,紧紧围绕犯罪构成收集固定证据,确保案件立得住、诉得出、判得了。完善警务值班制度,加强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切实防止办案事故发生。


面对今年基建项目多、资金极度紧张的实际困难,我们根据年初制定的侦查工作目标任务,投入45.6万元作为侦查办案经费。在“一切服务办案”的理念指导下,全院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各部门通力协作,全力支持侦查办案。

学习二十大·连线检察长

 

记者:立足刑事执行检察职能,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沙洋地区检察院有哪些新举措、新计划?

 

靳良志作为刑事执行派出检察院,我们将立足刑事执行,聚焦主责主业,充分运用好检察侦查职能,不断加大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力度,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保护伞”“纸面服刑”“违规减假暂”等问题,重点查办徇私枉法、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犯罪,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建检,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充分认识中央赋予检察机关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职能的重大意义,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对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党内请示报告制度。我们坚决服从高检院、省院的领导指挥,认真落实省院侦查工作二十条,严格执行“三报”制度。我们院党组加强对职务侦查工作的研究部署,定期听取侦查工作情况汇报,切实把侦查工作拿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


坚持改革强侦,进一步理顺侦查机制。扎实推进检察一体化,构建新时代侦查工作新机制。按照“全院一盘棋”的工作思路,统一组织指挥,加强部门协作,进一步配强侦查办案组织,加大综合保障,优化侦查办案模式。


坚持人才兴侦,进一步优化侦查队伍。实施侦查业务骨干培训计划,加强对侦查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务探讨,拓宽培训范围,通过“选学练战”,开展“实战式教学”,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优化队伍结构,培养一批具有精深法律功底、实战经验丰富的业务尖子和办案能手。积极推动派出院侦查人才纳入省院侦查人才库工作,打通侦查人才晋升通道,保证侦查人才更替的良性循环。


新时代,新征程,沙洋地区检察院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最高检、省院决策部署,继续在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上做大做强,走出湖北,在全国刑事执行派出检察院中擦亮侦查品牌,打造亮点特色。

学习二十大·连线检察长

 

 

 


审核丨段军霞

统筹丨龚   陪

海报丨胡正享

编辑丨韦   哲